2女疑食海魚後中「雪卡毒」 1人現口腔麻痺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7日)公布,2名本地女子於荃灣楊屋道街市「新有利海鮮」購買燕星斑煲湯進食後懷疑「雪卡毒」中毒,入院留醫後情況穩定,其中1人曾出現口腔麻痺。衞生署已通知食環署有關事件,調查仍在繼續。

中心表示,個案涉及兩名年齡分別34歲及66歲女子,她們4日在荃灣楊屋道街市「新有利海鮮」購買了燕星斑,翌日將魚煲湯烹煮,在家晚膳期間進食該魚,約6至7小時後出現腹痛、腹瀉等「雪卡毒」中毒病徵,66歲女病人更出現口腔麻痺,二人昨日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求醫,入院接受進一步治療,現時情況穩定。

中心發言人指,雪卡毒素食物中毒在熱帶地方並不罕見,主要與進食大珊瑚魚有關,這類大魚會吃珊瑚礁海域的小魚,而小魚則吃有毒海藻,故毒素積聚在大珊瑚魚體內,特別是內臟。發言人解釋,魚越大,含毒量亦可能越高,但從外觀不易分辨是否含有毒素,受影響人士可能會出現口及四肢麻痺、嘔吐、腹瀉、冷熱感覺顛倒及關節和肌肉痛等病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