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摘編|文匯報:夏主任講話抓住「愛國者治港」「牛鼻子」 為完善選舉制度提供清晰指引

港媒社評今日(23日)關注「愛國者治港」原則。其中,《文匯報》社評指出,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通過選舉由堅定的愛國愛港者牢牢掌握香港管治權 。以下是社論文章內容節選。

《文匯報》:夏主任講話抓住「愛國者治港」「牛鼻子」 為完善選舉制度提供清晰指引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就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發表重要講話。從鄧小平關於「愛國者治港」的著名論斷,到習近平主席對新時代「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論述,夏主任的講話結合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歷史進程、經驗教訓和時代呼喚,高屋建瓴、全面深入闡述了愛國者的三項客觀標準、擔負管治責任者的四點要求、以及完善「愛國者治港」制度安排的五項原則,抓住了「愛國者治港」原則這個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牛鼻子」,為未來完善香港政治體制及選舉制度提供了清晰、完整、到位的行動綱領。

《大公報》:在中央的主導下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

「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昨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講話,對「愛國者治港」作出權威深入闡釋,明確指出在特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而在中央主導下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將愛國者治港落到實處,是香港的當務之急。有關講話蘊含重大訊息,對香港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值得香港社會各界認真思考並全力貫徹落實。

《星島日報》:確保「愛國者治港」 才可防亂維安穩

過去幾年香港受盡動亂狂潮蹂躝,街頭烽火四起,議會成為戰場,政府施政癱瘓,政治經濟陷入巨大危機。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在全國港澳研究會研討會上,指出了香港這場空前亂局的「核心問題」,就是因選舉制度存在漏洞,令「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不到落實,以致反中亂港分子能興風作浪,坐大成勢,這番話可說一矢中的。為了遏止動亂、維持特區穩定與國家安全,選舉制度的漏洞必須作出全面修補,而中央將對此掌握主導權,為免夜長夢多,下月全國人大會議期間,將就選舉制度改革定出具體指引。  

《明報》:「愛國者治港」制度化 社會多元須妥善維護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講述「愛國者治港」原則,提出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有關香港選舉方面的制度,不容少數「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政權機關。香港經歷了反修例風暴,中央要將「愛國者治港」制度化,夏寶龍談的是大方向大原則,港人只知中央將主導這場「大手術」,整個政治遊戲規則將會重寫。香港是一個多元開放社會,當年鄧小平提出,「港人治港」以愛國者為主體,為包容不同政治成分和觀點留下了空間,現在中央的說法,不再有「主體」這一表述,夏寶龍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未來這個「混一色」制度,如何保障香港社會多元開放,不會出現「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的情况,需要小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