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種味道·新年篇|浙江人的年味 從這盤油亮亮的醬貨開始

在冬日暖陽中,走進浙江紹興的安昌古鎮,老街兩邊掛滿了醬鴨、醬肉、醬香腸、醬魚乾,伴隨着撲鼻而來的濃濃醬香,江南的年味也隨之而來了。對於浙江人,尤其是杭州、紹興一帶的人來說,無醬貨不成年,年夜飯上一盤油亮亮的醬貨既是對過去一年的最好告別,也是對嶄新一年的美好迎接。在浙江,不僅普通人家對醬貨有着一種執念,不少浙江籍名人也對這一地道風味情有獨鍾。魯迅給母親的信中寫到:「小包一個,今天收到了。醬鴨醬肉,略起白花,蒸過之後,味仍不壞⋯⋯」

為了能在大年夜吃上這一口冬天裏最簡單卻又充滿儀式感的美食,一過立冬,家裏負責飲食的人就要開始忙活了。因為立冬後、立春前的三個月,是製作醬貨的最好時節。醬貨最關鍵的一步是日曬風乾,這絕對是一項「看天吃飯」的高難度技藝,氣溫低,但又有太陽,最好還能刮點西北風,這樣的天氣是醬貨高手最愛的日子。在之後長達數周的時間裏,每一天都充滿了變數,這也是製作醬貨的樂趣之一。一份醬貨的風味,只有在出鍋的那一刻才真正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