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ki talk|「公安」?「特務」?別笑,你可能是下一個電話騙案受害者!

冒內地執法人員的電話騙案近期死灰復燃,長者屢屢中招。元朗一名61歲男子早前接到一個假冒「內地執法部門人員」的詐騙電話,要求事主交出其網上銀行戶口資料及密碼以供調查,其後發現戶口內超過720萬元被匯走。

上周則有4位長者中招。一個自稱「內地特務」的18歲女大學生打來詐騙電話,指他們在內地觸犯法例,要求他們開設網上理財戶口協助調查,4人最終被騙走240萬。

年青人、高學歷尚被騙,何況長者!其實,引他們「入套」的全都是騙徒的老劇本——騙徒1假冒速遞公司職員,告诉受害人涉及內地刑事案件,緊接着電話轉給了假冒上海公安人員的騙徒2,騙徒2告诉受害人於內地涉及洗黑錢案件,要求受害人提供內地身份證號碼調查,並且不能與任何人談及此案,之後進一步要求受害人提供其網上銀行戶口資料以作調查及協助其洗脫嫌疑。

期間,騙徒出示了「公安證」、載有詳細受害人資料及相片的個人訊息,以及所謂的的「通緝令」,相關個人資料均對得上,圖文並茂,令受害人深信不疑。直到受害人發現戶口被轉帳,才發現是騙局。

相信正在看這條片的你可能都曾接到自稱「公安」、「速遞員」、「海關官員」的詐騙電話。如果接到,請立即掛斷,要牢記執法機構不會要求市民交出款項證明清白,更不會要求個人銀行資料。

如有懷疑,隨時致電「防騙易」*18222*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