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訪踢爆!「水煙吧」不探熱無消毒 試食吸客全場除罩恐播疫

地下「水煙吧」因為不屬於食肆、酒吧,加上是私人地方,故不受「限聚令」約束,成為「三不管」地帶,煙客「脫罩」共用水煙壺你一啖我一啖,增加新冠病毒傳播風險。日前香港文匯報記者暗訪本港一間商廈「水煙吧」,該「水煙吧」店門外貼有「只招待會員」的告示,室內所見之處全部是煙霧繚繞,約幾百呎的空間內坐滿約二三十名男女。當時店內座無虛席,記者謊稱外賣水煙產品,職員才允許記者入內,但全程無為記者量體溫及要求搓酒精消毒液。

店內不少男女以買水煙「試食」為名即場吸食,每枱坐2至4人,枱與枱的距離不足1米,亦無任何隔板,每枱人共用一瓶水煙壺,全場幾乎無人戴口罩。每壺水煙獨食約二三小時,二三人共享則需一小時左右,換言之「試食」一次,會「無罩」暴露在這個密閉空間幾小時,若當中有隱形患者,極易感染同場人士。

根據香港法例,水煙屬於煙斗,嚴禁在禁煙區吸食,但「水煙吧」屬私人場所,不屬禁煙區。而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水煙吧」提供的非瓶裝不含酒精飲品,以「買水煙免費贈飲」為名,由於是「免費」故不屬條例中「經營」的定義,不須申請食肆牌照及遵從食肆限制。既不是「禁煙區」,也非食肆和酒吧,「水煙吧」是「三不管」的「無王管」地帶。

煙民抽煙時呼出的煙霧是典型的「氣溶膠」,在封閉環境下,不排除新冠病毒透過「氣溶膠」傳播,亦有不同醫學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在「氣溶膠」中存活3小時。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若某吸煙者帶有病毒,且已發病,若在吸煙時恰好咳嗽,就有機會呼出更多帶有病毒的飛沫。水煙比傳統香煙更高危之處,是它吸食時間長,會呼出更多的煙霧,而且同枱人士共用一個水壺,吸嘴或沾染彼此的唾液分泌,「播疫」風險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