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追蹤|抖音發抖 微軟為何硬盤

在猶如黑社會般綁架封殺的霸凌威脅下,受驚受辱的視頻分享軟件TikTok像個待宰羔羊正在瑟瑟發抖,而科技巨臂微軟則見利勇為,挺身出頭,充當搭救美國TikTok的俠客。

來自中國的視頻分享軟件TikTok(抖音海外版)的母公司字節跳動被逼將TikTok美國業務出售給美國企業。8月2日,美國微軟公司發表聲明稱,將尋求收購TikTok在美業務,這是微軟首席執行官(CEO)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協商後作出的決定。此時此刻習慣趁火打劫的特朗普,正在等待空手套白狼,企圖藉助逼迫轉讓從中分一杯羹。

從目前極為被動的局面看,字節跳動面臨兩個選擇:要麼在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的強制要求下被逼出售TikTok美國業務,要麼因拒絕出售TikTok美國業務而遭到美國政府的完全封禁。其實擺在字節跳動面前的或許只有一個選擇:被逼賤價出售。

微軟的聲明顯示,微軟也將購買TikTok在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地的相關服務,按照特朗普的最後通牒,相關談判最遲在9月15日完成。收購TikTok部分地區的運營業務可能會為微軟帶來新的突破。微軟發出收購意向聲明的翌日,8月3日,微軟股價收漲5.62%,市值一天暴增約6,000億元人民幣(1元人民幣約合0.14美元)。

由於TikTok在美國的運營十分成功且發展神速,單月下載量幾乎是其他新興社交軟件的總和。TikTok對於美國企業而言無疑是一塊比蓬佩奧更肥的「肥肉」。其實,吞下TikTok這麼大塊的「肥肉」並不容易。此前,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大西洋資本(General Atlantic)等字節跳動的美國股東希望收購TikTok多數股權,字節跳動給出的估值高達至少500億美元,比經營了百年的通用汽車現在的市場估值都高。

TikTok的母公司是由少數人持股的字節跳動,運營著一系列廣受歡迎的娛樂應用程式。5月份有報道稱,字節跳動2019年營收170億美元,淨利潤超過30億美元,私募市場估值超過1,000億美元,使其成為世界上估值最高的初創公司。市場研究機構Sensor Tower發布的數據更顯示,TikTok是6月份全球非遊戲類APP下載量和營業收入的雙冠軍。

雖然TikTok今年的預計收入僅為10億美元,500億美元的估值相當於預計收入的50倍,似乎遠遠高於其他同類產品,但是TikTok巨大的待開發變現空間以及其快速龐大的用戶規模增長,其實際價值應該遠遠超過500億美元。從微軟發收購聲明翌日,其股值大漲6000億元,從一個側面也可以看出TikTok的潛在價值,即500億美元至900億美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5日繼續大放厥詞表示,美國希望看到「不受信任的」中國應用程式從美國的應用商店中下架,並稱抖音國際版TikTok和微信是「重大威脅」。蓬佩奧信口雌黃地稱:「由於母公司設在中國,TikTok、微信等應用對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構成了重大威脅。」這亦表明美國從美國電腦和智能手機中驅逐中國技術的努力,將遠遠超出強迫出售或關閉TikTok的範圍。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5日評論稱,特朗普政府此舉標誌著華盛頓和北京之間不斷惡化的關係又邁出了一步。西方媒體對此評論稱,美國試圖通過技術壟斷使中國處於從屬地位。《華爾街日報》更援引里士滿大學(University Of Richmond)法學教授托比亞斯(Carl Tobias)的話批評,特朗普建議美國政府從商業交易中分一杯羹完全不合常理,尤其這筆交易是由總統本人精心策劃,這個想法是非法和不道德的。

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8月4日在接受美國彭博社採訪時就TikTok美國業務面臨被強制收購一事表達了自己的看法,他強調微軟不會做出任何「敵對行為」。關於TikTok這款短視頻應用的整體觀感,比爾‧蓋茨表示,他對這款應用的了解主要來自他的女兒。蓋茨亦強調這款應用程式的創新性是值得肯定的。

有分析認為,收購TikTok很可能給微軟的社交生態帶來質的突破,原因是該公司通過Xbox建立起的遊戲生態已經獲得了一批年輕用戶群體,TIkTok可以對公司未來發售的新產品提供市場支撐,提高微軟在年輕用戶群裏的影響力。分析師估計,TikTok在美國擁有約1億活躍用戶,微軟可能會將這款應用轉化為2,000億美元的龐大業務。

根據特朗普的限令,微軟公司有六周的時間敲定收購TikTok美國業務計劃的細節,以滿足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和TikTok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股東的要求。在這筆交易推進仍需解決的所有棘手問題中,有一個問題特別突出,那就是這家視頻分享應用想要出售的業務到底價值多少?

作為目前用戶規模增長最快的移動應用,TikTok目前在全球範圍內已經擁有8億人次的月活。用另一個全球社交巨頭Facebook來比的話,14年前用戶規模只有700萬美國大學生,當時營收只有4,800萬美元,但是現在月活躍人數已經達到了27億人次,市值規模超過了6,000億美元。

僅用兩三年就能擁有8億人次的月活用戶,而且大部分還是年輕用戶,TikTok可以說是有史以來用戶規模增速最快的爆款社交應用。因此,500億美元,對於TikTok來說,現在是50倍的市盈率,但是對於成長空間來說,實際上是太「賤」了。更有互聯網分析師指TikTok的美國業務預計來年可有60億美元的收入,是本年預估收入的6倍。

據悉,微軟已跟字節跳動就收購TikTok美國業務進入高層級的實質性的談判。微軟如果能成功收購TikTok美國業務,這個新服務如何融入微軟的大家庭,將是近年主攻雲端業務的微軟下一波轉型成功的關鍵。TikTok有沒有可能與微軟的電子遊戲產品Xbox、教育視訊平台Flipgrid,以至視像通訊軟體Skype、Teams等進行業務整合?TikTok會否成為微軟未來新產品打進年輕用家市場的直通車?TikTok能否成為微軟諸多業務平台的理想通道?

這些問題的解答,恐怕並非蓋茨一人所能完成。而有關收購的進行同時也帶出字節跳動如何立於抖音或TikTok的大熱流行之上,而將其業務橫向或縱向擴展到其他領域或由此衍生出新的更受市場,尤其是年輕人歡迎的產品。市場正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