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真D|上天要戴耀廷滅亡 必先叫其瘋狂

文/馮煒光

戴耀廷搞完反對派「初選」後,喜上眉梢,有點「飄」了。據《蘋果日報》報道,戴竟然說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結果不只是「35+」,而是會出現「45+」。在戴說這話之前,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到特首林鄭月娥以至中聯辦都先後指責「初選」有問題。中聯辦更在聲明中直指戴是在「搞顏色革命」,那是非常嚴重的指控。「顏色革命」是西方勢力用來顛覆其所不喜的政權的技倆,由1990年代的東歐到中東,劣迹斑斑,絕對是國家安全的大事。戴耀廷或許真的不讀書,不看報,不看聲明,以為對特區負有監督權的中聯辦只是「打打嘴炮」。

殷鑑不遠,今年4月13日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兩辦)在香港復活節假期最後一天突然發表聲明,從今天回望,這其實是揭開了中央以法治手段整頓香港特區亂局的序幕。當時被兩辦批評的郭榮鏗,還不是和戴耀廷今天一樣,大言不慚地叫兩辦「慳D喇」。最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出手,以外聘大狀的意見「破局」。今天郭榮鏗背負了令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停擺超過半年的「罪名」,政治前途已完。日後回去當全職大狀,有沒有生意也成問題。至少一眾和中資有關的人士都不會找郭,全香港又不是只有郭這位大律師,犯不著招惹他。

回說戴耀廷,之前「35+」擺明是要癱瘓特區政府,搶奪管治權;今天戴挾「初選」餘波,竟然還要說「45+」。這明顯是玩火。全世界政府都不會容忍其治下政治勢力以非法手段搶奪管治權。你若是透過公平公正選舉勝出,然後在履行公職時展示你的政治抱負,例如以合法手段推進香港民主,大家無話可說。但你以打著「攬炒」旗號(不要忘記今年4月28日戴才寫了篇「攬炒十部曲」),以癱瘓特區政府,製造憲制危機及引發國際制裁為目標來參選,這是任何國家都不會容忍的。這種以非法手段搶奪管治權的手法,是要賭人頭的,習慣在冷氣房指點江山的戴一向是賭口水;究竟戴做好賭人頭的準備沒有?

戴耀廷的套路其實是很一致。那便是「倒逼」。2013年初提出「佔中」時,他要用佔領來倒逼中央政府落實他心目中的普選方式。今天因為煽惑非法「佔中」坐了牢還在保釋上訴中的戴,繼續以非法「初選」來倒逼中央政府,不搶奪香港管治權不罷休。這種「撼頭埋牆」式的爭取方式,筆者絕不讚同。這樣只會加深內地對香港的不理解,影響各方的互信,客觀上成為了美國政府打壓我國的政治棋子,這是有血性的中國人不應為的。現時沉醉在可以「指點反對派江山」的戴可能聽不進去。執筆之時,在九西「初選」中表現不理想的民主黨黃碧雲宣布不參選今屆立法會了,戴會更感志得意滿,他真正做到「挾初選以令泛民」了。戴可能認為他的「35+」以至「45+」,在9月6日便能實現了。戴或許忘記了一句西諺:「上帝要你滅亡,必先叫你瘋狂」。志得意滿,睥睨天下,便是戴步向全盤失敗的開始。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