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真D│「國安法立法維護自由」系列之:我是福建人

文:洪雅南

日前途經北角,在糖水道和明園西街一帶忽被人潮所阻,越聚越多。當天縱暴派煽動在港島多處搞事,正心生憤懣之際,愕然聽得一陣疏落國歌聲傳來,越唱越響,隔著來往巴士行車線和電車路的隔欄上,有人正在豎起五星紅旗,道路另側,行人亦紛駐足目視,歌聲和應,生涩不乏雄壯,漸徹雲霄。

原來,是居民自發在慶祝中央決心在港推行國安法;原來,是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表示「港區國安法」針對搞「港獨」和「黑暴」,維護絕大多數港人的生命財產安全、權利自由和切身利益,居民終於有種放下心頭大石、深深鬆了一口氣的快意之感;原來,從去年修例風波開始,即使黑暴最為猖獗、居民被襲擾被打壓之時,大家仍堅持每個月,最少自發升一次國旗,齊聲唱一次國歌。

北角是福建來港人士的聚居之地,福建自古被視為窮山惡水蠻荒之地,75%的山區面積,與中原交通幾乎完全隔絕,數百年來逼迫福建人不得不投奔怒海「討生活」,19世紀更被英國和西班牙等侵略者開設的「賣人行」「賣豬仔」賣到重洋,嚐遍辛酸苦楚,或許亦因此愛國、渴望國家強大等情感被深深寫進了福建人基因裡。

過去一年,暴徒每個周末周日以野蠻原始暴力,動軋私刑不同意見的市民,打砸商舖,口口聲聲說要爭取自由,其實卻是踐踏別人自由與權利。偏偏港府軟弱,未能有效遏止暴徒惡行。

全國人大明天將表決在港區推行國安立法,香港亂局終於看見一線曙光。有人說,「港區國安法」不損及港人的權利自由,筆者卻覺得不僅不損及,更加維護、保障了港人權利自由,中央領導人所說的並非一句空話,相信當天在場的北角居民,以及絕大多數的港人,都會同意這一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