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味道|貴州本味一碗香 「絕不改良」的地道家鄉菜

酸爽開胃一試就上癮,這就是貴州菜。在香港的貴州人郭阿姨,把家鄉風味帶到了香港,開了一家貴州菜餐廳,其秘製招牌酸湯魚更是能俘獲所有食客的心。郭阿姨稱,酸湯魚在貴州膾炙人口,但家家都有不同秘方,自己這裏則是用野番茄發酵出酸味。

在熬製第一鍋湯時,特別需要耐心,阿姨花費了足足6個月才成功,只因香港的天氣與貴州不同,她不得不在室內開着空調將溫度調節適宜。在第一鍋湯發酵成功後,後續就簡單了不少,只需陸續往鍋中添入新的番茄發酵即可,而且也能夠保證每一鍋都同樣美味。

來自貴州發酵工藝的酸湯一定要配上貴州本土的活魚,用上當地特有的烏江鯰魚,方能真正還原酸湯魚的本味。烏江魚肉厚刺少,只有一根主刺,無鱗而細嫩,味道鮮美,和酸湯搭配是一絕,再加入一些辣椒,酸辣鮮爽,無比正宗。在郭阿姨製作的酸湯魚中,還有着豐富的配菜:豆腐、自製酸菜、豆芽,還有熬得粉粉的馬鈴薯,可以讓湯更加濃郁回甜,加上酸爽的湯汁,入口就化的魚片,讓人一口就穿越到貴州。

貴陽除了酸湯魚之外的另一大特色,就是辣子雞。貴陽人喜歡吃雞,也擅於用家鄉的辣椒料理雞肉。一種遵義辣椒,再加上一種花溪辣椒,兩種混合在一起,然後剁碎製作成糍粑辣椒,再加上家鄉放養走地雞一起炒成,看起來辣,吃起來香而不辣。阿姨來到香港,堅守貴州原本做法,精選家鄉食材製作,因此最大程度還原了家鄉菜的風味——未經改良的地道貴州味,吃得慣這種菜的食客,一定會反覆光顧。郭阿姨生在貴陽,長在貴陽,對當地的菜品風味爛熟於心,因此能夠地地道道地將其在香港還原。誠然,從貴州找批發商購買當地食材,再經長途運送至香港,成本很高,但為了還原心中的家鄉味道,阿姨沒有絲毫妥協。

然而,貴州的美食絕不限於此。甜而不膩的小米鮓,也是一道貴州家家戶戶皆能製作的美食;貴州米皮,香辣爽口;折耳根,有人愛之深,有人恨之切,但貴州人就是鍾情;涼拌麵,貴州人的日常心頭好;鹵豬手,軟嫩Q彈。總之,這幾樣美食,來到貴州,不可不嘗,每一碗吃起來都齒頰留香。因此,郭阿姨乾脆取店名為「碗碗香」,簡簡單單,就像貴州的美食一樣,無他,唯美味爾。

記者:星鳴、莉婭

拍攝:星鳴、莉婭

剪輯:莉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味道|貴州本味一碗香 「絕不改良」的地道家鄉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